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氣象與天文 > 觀測與技術 > 遠古文明的觀天術
    
遠古文明的觀天術
英國沙丁堡巨石陣
英國沙丁堡巨石陣

文˙圖╱蘇明俊、陳輝樺

觀天是遠古各部落人們生活的部分。天文考古發現,在尚無文字的史前時期所留下的遺跡中,不少與天文有關。先民由白晝時間最長的日子(夏至) 、最短的日子(冬至)和晝夜時間對分時刻(春分和秋分)標記出季節的變換,來決定狩獵計畫的簡易曆法。除了這些週期性外,重大天象發生時和太陽、月亮、星辰的昇降位置也在部落的歷史裡記載著。

遠古先民想由對太陽的觀測定出固定方位標誌的方法,確實有困難,因為一整年中每一天日出、日落總會有些差異。要怎樣才能定出一個公認的、固定且容易辨識的方位標準,並且可解釋他們所看到的天文現象?一般在天文學中,是從星空中的「不動點」(現今位處於北半球者,是可以在北極星附近找到此點)定義出南北方位(正是地球自轉軸的指向)。而地球自轉的方向若以人們右手為例,豎立的右手姆指代表地球自轉軸指向北極,其餘四根指頭彎曲的方向就表示地球自轉的方向。此時位在地球表面上的你,面向南且仰首上方正是北方,將看到太陽和星辰都是從你的左側(不一定是正東邊)升起。又因為存在著地球磁極,使得指南針所指的北極並不是地球自轉軸所定出來的北極。因此,當你位處於北極附近區域時,你將發現指南針所指的方向會和地球自轉軸所定出來的北極方向差異頗大,甚至方向相反。所以太陽是不可能從西邊升起的。

(館訊第15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