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氣象與天文 > 觀測與技術 > 各波段電磁波望遠鏡的新發現(二)
    
各波段電磁波望遠鏡的新發現(二)
NASA哈柏太空望遠鏡拍攝到剛形成不久的PKS285-02行星狀星雲,其雲霧狀氣體乃是來自於核心中亮星因超新星爆發所噴放出來的。
NASA哈柏太空望遠鏡拍攝到剛形成不久的PKS285-02行星狀星雲,其雲霧狀氣體乃是來自於核心中亮星因超新星爆發所噴放出來的。

文╱陳輝樺

在探索恆星大氣的熱輻射,以及對星球大氣的元素組成的瞭解上,紫外光有著極重要的貢獻。從超新星爆發、中子星噴流、星系對碰 、黑洞吸入物質等過程造成的輻射現象中,我們可透過X光、紫外線等的偵測進行了解高能量X光輻射現象。對黑洞的探究來說,我們無法直接看到黑洞,但可以觀測到它對其他事物的影響。當物體被吸入黑洞時,會加速,並且變得越來越熱,直到進入黑洞並消失為止。就在物體被吸入之前的瞬間,它會因為高熱而放出紫外線和X光。這些最後的「邊緣訊息」是我們從黑洞獲得的唯一訊號。換言之,想獲得黑洞資訊的少數方法之一就是使用紫外線望遠鏡和X光望遠鏡。可是這兩個波段在地面上是無法進行觀測的,因為我們的大氣層會吸收紫外線和X光,因此望遠鏡須架設在遠離大氣層上方的衛星上,衛星上的望遠鏡可以探測物體捲進黑洞時釋出的紫外線和X光等高能量輻射。

(館訊第14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