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量子色動力學

文╱林志隆

2004年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2004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為3位美國科學家—大衛葛羅斯(David J. Gross)、大衛波立哲(H. David Politzer)以及法蘭克威查克(Frank Wilczek),得獎主題是他們30年前發現的「漸近自由」現象,以及從而展出的量子色動力學(Quantum Chromodyna-mics,簡稱QCD)。這個理論解釋並描述核粒子內部更基本的組成粒子(夸克quark)的許多特性,是追尋物質基本結構終極理論(theory of everything)的重要里程碑。

(館訊第204期)..........詳全文

 

 
 
相關檔案
  • 量子色動力學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