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氣象與天文 > 觀測與技術 > 2012天文奇景三連發
    
2012天文奇景三連發


本次日食,在臺中僅能見到偏食,最大食分(食甚)時
看到的太陽就有如金色牛角一樣。

文.圖/林志隆

2012年的5月21日到6月6日之間,短短17天內連續發生3項天文奇景。包含5月21日是臺灣本世紀僅有兩次機會的日環食其中的一次(臺中僅能見到偏食);6月4日傍晚開始的月偏食(臺灣看到的是月出帶食);以及6月6日早上本世紀僅有兩次也是最後一次的金星凌日。其中5月21日的日環食跟6月6日的金星凌日都是百年僅得兩見的超珍貴奇景,如果錯過日環食還可以等2020年的另外一次,但錯過6月6日的金星凌日大概就真的得要下輩子請早了。

關鍵詞:日環食、月食、金星凌日

(館訊第297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