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物質的電漿態
太陽表面因巨量的電漿流動而產生強大的磁場和可觀的噴流景象,如閃燄、日珥、黑子等現象。
太陽表面因巨量的電漿流動而產生強大的磁場和可觀的噴流景象,如閃燄、日珥、黑子等現象。

文˙圖╱蘇明俊、陳輝樺

電漿是物質的一種狀態,如同在常溫下大家熟悉的水之固態、液態和氣態。電漿的英文是“Plasma”,指一大群塊帶電的原子流體當中某小塊可能帶著正電荷,週遭另一小塊可能帶著負電荷;但巨觀看來,大群塊是中性的,這種狀態稱為「電漿」態。在地球上大氣層中的電離層、霓虹燈、日光燈等內的氣體狀態都是電漿態。雖然在日常生活中電漿態不如物質的固、液、氣三態常被見到,但其實電漿是宇宙間最常見的一種物質狀態,幾近99%宇宙間能見到的物質組成都呈電漿態。電漿態在太空環境中處處可見,如在行星大氣層上空搖曳的極光現象、隨著太陽旋轉生成的太陽風、星系中恆星本身之巨大噴流現象。

(館訊第16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