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水上人家話大萍
水面上,聚集如毯的一大片大萍。
水面上,聚集如毯的一大片大萍。

文‧圖/林仲剛

盛夏漫步在河堤間,水面上大萍(Pistia stratiotes)聚集如毯,一片綠意盎然。大萍為廣泛分布於全球溫帶與熱帶各大陸內水域中的漂浮型水生植物;在臺灣,多分布於海拔500公尺以下地區的池塘及溼地,是一種常見的野綠。

由於大萍的外觀似水面盛開的蓮花,因此民間也有水蓮花、水芙蓉之稱。與一般漂浮型植物相同具有漂浮在水面的功能,主要是由於葉片中的葉肉組織帶有海綿質,內部存有許多氣室結構,保留一定的空氣增加自身的浮力,而且在葉片表面披滿絨毛,可有效利用水的表面張力將植株浮在水面之上。除此之外,大萍具有極強的無性繁殖能力,植株基部的走莖可增生出許多不定芽株,待不定芽株成熟後會脫離母體,以無性繁殖長出新的植株。大萍的花極小,隱藏在葉腋處,其外觀和「海芋」相似。果實內的種子細小,總在暖春時節發芽,萌芽率頗高,但養植大萍通常不用種子,而是直接利用不定芽株繁殖,在栽培時要特別注意陽光的供應,陽光的充足與否,決定大萍日後生長勢的優劣。

大萍除了觀賞用途外,也是一種民間草藥,可用來外敷皮膚炎及煎藥飲用治感冒;也是水棲性及親水動物的美食,另外,由於大萍的根系發達,吸附功率高,對於水中雜質的吸附非常有效,在水質淨化的工事上,也是一種廉價的「過濾工人」。

(館訊第25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