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生存策略 > 昆蟲飛行家 > 3臺灣的昆蟲飛行家
    
3臺灣的昆蟲飛行家
群聚的紫斑蝶(相片出處:紫蝶全球資訊網)
群聚的紫斑蝶(相片出處:紫蝶全球資訊網)

您知道嗎?臺灣也有一群遷徙性的紫斑蝶,而且每年國道都會為了不要打擾到紫斑蝶的遷移而封路。臺灣曾經被稱為蝴蝶王國,生存其間的蝴蝶種類高達四百多種,但因為濫採以及棲地的破壞,漫天蝴蝶翩翩飛舞的身影,如今已經很難得一見了。臺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從2000年開始專心研究紫斑蝶,並從2004年開始募集研究型義工,進行紫斑蝶標放的工作,調查紫斑蝶遷徙的路徑和時間。如今這項研究已經慢慢出現成果,也讓我們發現臺灣社會在面對大自然時,變得謙卑了些(廖,2007)。

首先,研究發現紫斑蝶在臺灣西部向北遷徙的路線是沿著中央山脈邊緣移動,而遷徙的時間則在清明節前後。有了這些基本資料,蝴蝶保育學會開始跟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的教授詹明勇合作,設計出避免大批紫斑蝶越冬遷徙時被高速公路車潮撞死的設施。他們一起向高公局請命,在紫斑蝶越冬的必經之路-國道三號林內段做防護措施,包括架設防護網,以及在高速公路下方用紫外線燈管搭一條「生物廊道」,指引紫斑蝶從公路下方飛過(廖,2007)。

原先以為不會有人理睬的請命,沒想到竟然受到高公局的重視,得到全力配合,不僅花費數百萬架設防護網、紫外線光廊,還在紫斑蝶越冬遷徙的時間,派員待命,只要紫斑蝶一到,就管制國道交通,讓出一條「蝶道」。這些積極作為不但吸引外國媒體的報導,讓臺灣保育生態的形象揚名國際;也讓所有參與計畫、一起努力的工作人員感到溫暖窩心;更讓我們感受到整個社會變得謙卑,臺灣人面對自然的態度也在轉變(廖,2007)。

紫斑蝶遷徙路線圖(出處:紫斑蝶小檔案-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及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
紫斑蝶遷徙路線圖(出處:紫斑蝶小檔案-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及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

 

 
 
相關連結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