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生存策略 > 蜘蛛的反恐裝置
    
蜘蛛的反恐裝置
像掛在蜘蛛網上的一串珍珠似的等身模型,網子的主人就在圖中左下角。
像掛在蜘蛛網上的一串珍珠似的等身模型,網子的主人就在圖中左下角。

文/劉藍玉.圖/楊家旺

遵循弱肉強食法則的大自然,無時無刻都上演著驚心動魄的「生存遊戲」,在強敵環伺下,弱小的生物發展出各式各樣自衛的手段,掠食者為了取得食物,也要跟著發展出洞察機先的能力,識破獵物的自衛把戲。像這樣你來我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較量,不但形成了共同演化的機制,也成就了豐富多采的生物圈。

最常見的生物自衛手段要算是保護色和警戒色,至於沒有保護色和警戒色的物種,只好採取自立自強的自衛模式,其中最慘烈的手段大概要算蜥蜴的斷尾求生,而就地取材搭建庇護所,則是比較智慧型的做法。最近的研究發現,棋高一著的蜘蛛,甚至可以製造反恐裝置來躲避天敵的攻擊。

東海大學生物系學生曾伶,在指導教授卓逸民的指導下,研究發現二角塵蛛竟然會按照自己的樣子製作等身模型,掛在網子上顯眼的位置,用來轉移天敵的注意力。這種欺敵手段非常有效,黃蜂經常把二角塵蛛的等身模型當作可口的獵物進行攻擊,蜘蛛則可趁機溜走;而沒有裝飾蛛網的蜘蛛,便會直接受到攻擊。

100多年來,科學家一直在努力回答蜘蛛為什麼要裝飾蛛網的問題,答案有很多,包括加固蛛網、警告捕食者、防止大型動物偶然撞上蛛網造成嚴重破壞,或是吸引獵物等等,現在我們又多了一個答案:反恐裝置。

關鍵字:二角塵蛛、等身模型、欺敵策略、自衛

(館訊第26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