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生存策略 > 花前月下?!
    
花前月下?!
綠繡眼圖
綠繡眼圖

文‧圖/孫清松

這不是電視劇裡男女間的對白,而是述說著一種鳥類—綠繡眼的情愛故事。綠繡眼是我們有如近在眼前的朋友,普遍而易見,但是對牠們的了解,卻又好像遠在天邊的世界一般陌生。綠繡眼的各類習性中,牠們的婚配行為是我最感興趣的項目之一。

當我發現一隻綠繡眼雌鳥,在為期半年的繁殖季內連換了3個丈夫時,不禁想問:這樣快速的配偶替換在綠繡眼的社群中是普遍現象?綠繡眼因婚外情所生的「野種」比例有多少?演化出婚外情行為的機制何在?當某種形態構造或行為,欲得天擇青睞時,必須是有利於個體生存或其基因之延續;同時也必須是對雙方(雌、雄鳥)都有利(或至少對一方無害)才行。

鳥類的「配對外交配」(extra-pair copulations)所產下的野種,比其同母異父的兄弟擁有更活躍的免疫系統,能更有效地對抗疾病。他們由此推論:優質的雄鳥個體會顯現在亮麗的羽毛或其他特徵上,雌鳥會據此主動選擇這些更具有競爭力的雄鳥基因此研究結果大致可以解釋鳥類婚外情的演化機制。

(館訊第19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