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生存策略 > 鐵甲武士的歌聲
    
鐵甲武士的歌聲
發音器像洗衣板的橘鋸天牛
發音器像洗衣板的橘鋸天牛

文/劉藍玉.圖/劉藍玉、廖一璋、蔡正隆、維基百科

夏日的夜晚,坐在田邊的小路上吹著涼風,聽著蟋蟀、紡織娘此起彼落的吟唱,有時候牆上的壁虎也叫兩聲來湊熱鬧。這樣的夜晚氛圍,一掃白天的燠熱,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奇怪,你有沒有想過,甲蟲好像從來都沒有出現在這樣的畫面裡,蟲蟲大合唱也總不見甲蟲的身影,甲蟲到底會不會叫啊?

俗稱甲蟲的鞘翅目昆蟲,目前已知的種類數約佔全部昆蟲種類數的40%,也佔所有已知動物種類數的30%,其歧異度之高和分布範圍之廣,都充分顯示牠們是演化最成功的昆蟲。認真算起來,會發聲的甲蟲還不少,像是天牛、象鼻蟲、家具甲蟲等等,只是聲音不算大,更談不上悅耳。

甲蟲的發聲機制多半是利用像銼刀和砂紙的弦器和彈器,互相摩擦發出聲音。發聲的目的除了驅敵和在繁殖期對異性發出求偶訊號以外,還會在環境條件不利生存時,對同伴發出警告,或是在跟同性個體起衝突時,發出不滿的聲音。家具甲蟲特殊的求偶聲音,不但為自己贏得「番死蟲」的稱號,「番死蟲」這個名字和牠們求偶的聲音,後來也被用在很多西洋童謠、歌曲和小說中,做為死神的象徵。

關鍵字:鞘翅目、發音機制

(館訊第263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