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生存策略 > 擬態與偽裝
    
擬態與偽裝
黑夜下外出的擬淺盤小海星
黑夜下外出的擬淺盤小海星

文.圖/趙世民

用外來的物件是偽裝

改變身體結構是擬態

功能都是隱身

吃與避免被吃

皆為保命

凝視生命

在讚嘆聲中 我突然驚覺

曾幾何時

生命竟要披起偽裝的面紗

這般的生存

是否痛苦了些

有一次,一位電視臺記者打電話給我,說他要拍海星的兒童節目,想要拍幾種海邊常見的海星,希望我能幫忙。我建議他去墾丁拍一種數量很多的海星,名叫擬淺盤小海星。

我在電話中告訴他:「這種海星大約是10元硬幣大小,夜行性,晚上才會出來。在岸邊的小水池中,數量非常多,不小心還會踩到。可是牠的顏色和岩石很相似,要留意才能找到。」我還特別將地點的照片及海星的生態圖片傳給他。他說那個地點他常去,應該可以找到。我半信半疑,祝他順利。

過了一個禮拜,記者打電話來:「趙博士,我去找了兩次,都沒找到,可不可以抽空帶我去一趟?這是教育性節目,希望你能鼎力幫忙。

既然是教育性質,博物館負有教育責任,只好硬著頭皮幫忙。於是訂好時間,配合我的研究採集工作,找了一個大退潮的晚上,帶他拍到所需要的影片。……

關鍵字:擬態、偽裝、海洋生物、海洋科普

(館訊第26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