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生存策略 > 螞蟻世界的戰爭與和平(二)
    
螞蟻世界的戰爭與和平(二)
隱翅蟲標本。
隱翅蟲標本。

文.圖/顧世紅

螞蟻透過體表碳氫化合物來識別敵我,維持井然有序的分工社會,但也有不同種類的螞蟻或者其他動物生活在同一蟻巢的例子:

日本的武士蟻以奴役和欺壓其他種類的螞蟻(例如:黑山蟻)為生,侵佔蟻穴並將黑山蟻的後代養大作為「奴隸」代勞,過著寄生的生活。他們是如何共處一巢?原來武士蟻抑制本身化學物質的分泌,並且藉著與對方的接觸,將對方的化合物塗抹在自己身上,穿上一層「奴隸」的外衣。

另外,螞蟻為了得到蚜蟲所分泌的蜜汁,扛起負責保護蚜蟲的任務,當蚜蟲受到寄生蠅的攻擊時,螞蟻會群起而攻,而寄生蠅為了將卵產於蚜蟲體內,就得先從螞蟻下手,寄生蠅藉著與螞蟻的不斷摩擦,穿上「螞蟻」的外衣,讓螞蟻誤認為寄生蠅是同伴,便可自由進出蟻巢,順利將卵產於蚜蟲體內。

在蟻巢中有許多種類的螞蟻及其他動物共棲,有些屬於食客(或稱蟻客)的隱翅甲類,他們提供螞蟻所喜歡的分泌物,但螞蟻的卵及幼蟲成為他們的食物。某些種類的隱翅蟲在夏、冬分別居住在山蟻和兇蟻的蟻巢,所採取的方法就是使螞蟻接觸腹部所分泌的化學物質,成功成為兇蟻的養子,過著無憂無慮的寄生生活。

(館訊第20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