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生存策略 > 食不厭精—特殊生物食性新發現
    
食不厭精—特殊生物食性新發現
推糞中的糞金龜碰到前來搶糞球的另一隻糞金龜(Rafael Brix攝)
推糞中的糞金龜碰到前來搶糞球的另一隻糞金龜(Rafael Brix攝)

文/劉藍玉.圖/Mila Zinkova、Dante Alighieri、Omri Bronstein、臺灣大型甲殼類資料庫、Rafael Brix、Trond Larsen

「民以食為天」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就連生物在生態系中扮演的角色,也是以食性做參考。植食性動物是一級消費者,肉食性捕食者是二級以上的消費者,以動植物腐屍為食的是清除者、分解者。不過最近的研究卻發現不少不安於原有生態系位置的生物,牠們不但找到新的珍饈美食,也讓我們對大自然的奧妙有更深的體會。

珊瑚通常以行光合作用的藻類為食,但以色列兩所大學最近在紅海珊瑚的調查工作中,卻發現在月亮水母大發生的季節,非造礁珊瑚中的蕈珊瑚,會取食月亮水母。換句話說,每當水母大發生的時節,蕈珊瑚就會搖身一變,從植食性的初級消費者變成肉食性的次級消費者。

多數甲殼綱動物是捕食者或動物性腐食者,但最近對沈入海底的漂流木上的動物族群所做的研究,卻發現安達曼仿刺鎧蝦(Munidopsis andamanica)以植物性的腐木為食。由此可知,甲殼綱的動物在深海生態系中,可能扮演了全功能性的角色,除了消費者以外,也扮演了清除者的角色。

安達曼仿刺鎧蝦不是唯一一個轉性吃素的消費者,最近科學家在中南美洲也發現一種吃素的新熱帶跳蛛,牠利用螞蟻與相思樹的共生關係,以相思樹的葉片尖端為食,從肉食性的消費者轉變成植食性的消費者,成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4萬多種肉食性蜘蛛中唯一的例外。

一直以推糞球聞名的大自然清道夫糞金龜,最近似乎變兇狠了,科學家在秘魯的熱帶雨林裡發現一種不再推糞的糞金龜,Deltochilum valgum,牠們改以馬陸為食,而且對受傷的馬陸更是趨之若鶩。牠們利用原本用來推糞球的後足拖著馬陸走,或是跟中足一起抱緊馬陸,然後再用窄而長的口器肢解馬陸。我們從這個新發現瞭解到,動物的食性可以發生如此巨大的改變,直接從清除者一躍而為消費者,而原有的身體結構只需要進行小小的改良,就可以直接用來取食另一類食物。

關鍵字:食性、消費者、清除者、蕈珊瑚、月亮水母、安達曼仿刺鎧蝦、新熱帶跳蛛

(館訊第26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