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生存策略 > 昆蟲飛行家
    
昆蟲飛行家
小紋青斑蝶

文/劉藍玉‧圖/蔡正隆、蔡賢良

 

以移民人口為主的臺灣社會,移民歷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的滿漢交戰時期,大批漢人遷入臺灣。雖然臺灣是個美麗的寶島,但隨著時間的演進,臺灣因地狹人稠、天然資源有限等先天不足的條件,再加上嚴重的城鄉差距,使得大部分臺灣人常需要離鄉背井討生活,不是在島內南北奔波,就是在兩岸或東南亞間當「空中飛人」。看來我們真的繼承了唐山過臺灣的先民血液中的遷移因子,像候鳥般不停在兩地間穿梭、討生活。

 

動物界也有很多靠遷徙維生的例子,而且跟人類遷徙的理由大同小異,為了「討生活」。動物藉著遷徙,可以利用多種棲息地內的資源,例如北極夏季日照長,食物豐富,很多鳥類都到這裡來繁殖,但一到冬季,牠們就必須遷移到南方。因此動物的遷徙旅程,常常跟著自然界的氣候水文風向的循環跑。

 

從昆蟲到哺乳類都有知名的遷徙物種,天上飛的有我們很熟悉的候鳥,如黑面琵鷺伯勞鳥灰面鵟鷹和數種昆蟲;水裡游的有龍蝦鰻魚鯨魚;地上爬的也有在美國索諾蘭沙漠(Sonoran Desert)來回穿梭的響尾蛇(Marven,1997)。在這些善於遷徙的物種中,又以看來纖弱卻可以做長距離飛行的昆蟲最讓人吃驚。

 
靠著交通工具的幫忙,人類可以周遊列國,在相隔遙遠的兩地間往來奔走;但這些善於遷徙的物種可不一樣,他們得要不......more
這項新紀錄是由馬爾地夫的生物學家安德森(Charles Anderson),連續觀察紀錄十多年後,總結歸納......more
您知道嗎?臺灣也有一群遷徙性的紫斑蝶,而且每年國道都會為了不要打擾到紫斑蝶的遷移而封路。臺灣曾經被稱為蝴蝶......more

 

參考文獻
  • Marven,N., 1997.......more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