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自然觀察 > 黑冠麻鷺回來了
    
黑冠麻鷺回來了
黑冠麻鷺公鳥。
黑冠麻鷺公鳥。

文.圖╱王明仁

2004年9月,黑冠麻鷺出現在科博館園區,築巢、產卵並孵育出3隻小黑冠麻鷺,生活在其中完全適應園區的環境,接著卻消失數個月不見蹤影。

2005年黑冠麻鷺回來了,一對黑冠麻鷺夫妻在樹上的三叉處築巢,神奇的是築巢的地點和去年一模一樣;雖然無法確定是否為同一對黑冠麻鷺?不過應該和去年的「科博館麻鷺家族」相關。

牠們築巢的方式相當特別,主要由公鳥採摘「新鮮」的枝條,啣著樹枝飛回築巢,馬上又出發重複採樹枝的動作,母鳥也會幫忙採樹枝讓公鳥休息;通常公鳥和母鳥會採輪流看家,利用清晨時分築巢和覓食。

為了不打擾牠們活動,採用「從旁觀察」和「攝影記錄」的方式;從外觀目視很難確切判斷這幾隻黑冠麻鷺是否和去年的「麻鷺家族」有關?然而數位照片提供某些線索,初步認為這隻公鳥可能就是去年所出生3隻雛鳥中的一隻,牠們選擇回到出生地築巢應該是「成長的記憶」。

黑冠麻鷺是台灣稀有鳥類,會出現在科博館戶外庭園內,除了這裡有遼闊的草坪和蘊藏豐富的食物(蚯蚓)外,還有濃密的樹叢可提供舒適的棲息環境,牠們連續兩年在科博館園區築巢、繁衍後代更是難得。

歡迎大家到科博館來靜靜的觀察牠們,以免驚動或打擾了牠們的生活!這樣我們才能常常看到牠們逍遙快樂的在這裡定居,成為科博館最為真實的「活教材」。

(館訊第20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