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遍地是「膽」
保護區內小海膽多到有點不像話
保護區內小海膽多到有點不像話

文‧圖/趙世民、陳邦欽

不受干擾的海洋保護區是臺灣這個小島非常重要的保育工作,我常用銀行存款的觀念來說明。保護區就像我們放到銀行的定存,每年孳生的利息之高,超乎想像。以我研究的海膽為例,每隻母海膽每年可產5百萬個卵,如果存活率(利息)只有萬分之一,也有500隻小海膽的超高利息。生下的小海膽會漂流到非保護區,供漁民利用。保護區是我們留給子孫生生不息的定存老本,違法跑到保護區來捕抓,就像在用父母親留給我們的老本一般,這是殺雞取卵的做法,富不過三代。

資源主要分成再生性資源與非再生性資源,石油是非再生性資源,用完就沒了。鳥獸蟲魚這些生物是再生性資源,只要不過度使用,不破壞棲息地,就可源源不絕。設立保護區就是避免過度使用資源的最好辦法之一,保護區不僅可以保護主要物種,其他物種也會跟著一起受惠,保護區的設立與落實執法真的是「普渡眾生」。

2009年是達爾文誕生200週年紀念,演化學的名言是:「沒有演化的思維,生物學是沒有意義的! 」(Nothing in biology makes sense except in the light of evolution.)。「保育生態學」的名言是什麼呢?或許是:「認識、關懷、保育」。

「保育」是循序漸進的,由「認識」開始,認識它才會「關懷」它,有了關懷,「保育」自然水到渠成。「認識」是基礎,要靠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三者缺一不可。

關鍵字:白棘三列海膽、馬糞海膽、後壁湖海洋保護區、海洋保育

(館訊第26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