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生物多樣性 > 海洋生態系 > 奇妙的海洋生物防禦之道
    
奇妙的海洋生物防禦之道
有疣圓腔蟹
有疣圓腔蟹

文˙圖╱黃興倬

在弱肉強食的生態系裡,所有生物莫不竭盡所能來保護自身,避免掠食者的攻擊。在繽紛多樣的珊瑚礁,有一種「取子之矛,為己之盾」的生存之道,小型海洋生物利用其他動物的防禦器官或構造,作為保衛自己的堅盾。例如有疣圓腔蟹和真寄居蟹類會將海葵黏附在體表或是殼上,碰上了掠食者,只要身體縮成一團,背上的海葵毒性觸手和槍絲就足以讓掠食者退避三舍。寄居蟹還會依據周圍環境以及海葵的大小,來調整殼上海葵的位置與數量。花紋細螯蟹個頭小,兩隻鉗螯也瘦弱無力,但是兩邊各握著一朵白色海葵對著敵人揮舞,看似一個滑稽的迷你啦啦隊員,那兩顆白色綵球可是頗有威力的防禦性武器;海膽又長又尖的棘刺令大多數的海洋生物敬而遠之,但是有一些蝦蟹類巧妙利用海膽棘刺所構築的防線,保護自己的安全;珊瑚寄居蟹放棄了背著重殼周遊列國的生活方式,選擇了在硬梆梆的團塊石珊瑚的蟲管裡定居;翼簑海蛞蝓是將這種策略發揮到極致的防禦達人:牠們直接攝食水螅和海葵,藉由體內特殊的消化機制,能將水螅的刺絲胞原封不動地部署在自身的體表上充當防禦武器,海蛞蝓不但飽餐了一頓,還獲得防禦武力升級。從人類的角度來看,這類特異的防禦機制,怎麼看都怪,但是在驚奇處處的海洋裡,卻什麼都不奇怪。

關鍵詞:防禦機制、寄居蟹、海葵、刺絲胞、海蛞蝓

(館訊第273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