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氣象與天文 > 氣象 > 難以捉摸的颱風行徑和強風豪雨
    
難以捉摸的颱風行徑和強風豪雨


全球熱帶氣旋生成區域圖 (取材自中央氣象局)

文/黃釗俊

颱風是發生於北太平洋西部及南中國海的熱帶氣旋專用名詞,多在熱帶海洋面上形成,臺灣所處的北太平洋西部地區颱風活動較活躍,全年皆可能有颱風發生。颱風形成後,行進方向一般受大範圍氣流所控制,在北太平洋西部生成的颱風,主要受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環流所導引。颱風通常位於高氣壓南側的熱帶海域,因此在太平洋上的路徑移動多偏西,但到達臺灣或菲律賓附近時,因在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邊緣,路徑就變化多端,有繼續向西進行者,有轉向東北方向進行者,更有在原地停留或打轉者。臺灣的地形複雜,平均每年受到3至4個颱風侵襲,颱風來襲期間之強風、豪雨等災害性天氣與颱風侵臺的行進路徑息息相關,根據統計,可以把颱風侵襲臺灣的路徑分為10大類。

關鍵詞:颱風(Typhoon)、熱帶氣旋(Tropic Cyclone)、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強風、豪雨

(館訊第312)........................................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