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極光
發現者太空梭所拍攝的極光
發現者太空梭所拍攝的極光

文╱黃釗俊

在北極圈內,經常可以看到一種絢麗壯觀的「北極光」(aurora borealis);在南極圈內所見的類似景象,則稱為「南極光」(aurora australis)。但在人口稠密地帶卻不常見。這是多少世紀以來引起人們猜測和探索的天象之謎,古代的中國人、日本人、希臘人、羅馬人都有文字描述。從前愛斯基摩人以為是鬼神引導死者靈魂上天堂的火炬,許多民族也有他們不同的極光傳說。長期以來,極光的成因一直未能得到滿意的解釋。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人們一直認為極光可能是由以下三種原因形成的。一種看法認為,極光是地球外面燃起的大火,因為北極區臨近地球的邊緣,所以能看到這種大火。另一種看法認為,極光是夕日西沉以後,透射反照出來的輝光。還有一種看法認為,極地冰雪豐富,它們在白天吸收陽光,貯存起來,到了夜晚釋放出來,便成了極光。總之,眾說紛紜,沒有定論。直到本世紀60年代,將地面觀測結果與衛星、火箭探測到的資料結合起來研究,才逐步形成了極光的物理性描述。

(簡訊第15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