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龍捲風(二)

文╱黃釗俊

多數龍捲風從西南移向東北,然而它們也可能來自其他方向,繞著圈圈移動,或可能停滯不前。典型龍捲風的移動時速為55公里,但有些龍捲風的移速則高達每小時115公里。任何龍捲風都可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典型龍捲風的生命期少於15分鐘,但有些則持續達7小時。  

近代,許多氣象學家根據龍捲風的風速及破壞程度對比分析,把龍捲風分成幾個等級。最常見的是把龍捲風分成F0到F5的6個等級。另外,依照強度大致可將龍捲風分成三種:微弱龍捲風(Weak Tornadoes)、強烈龍捲風(Strong Tornadoes)、劇烈龍捲風(Violent Tornadoes)。

(館訊第133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