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寒流
1999年1月15日氣象衛星雲圖
1999年1月15日氣象衛星雲圖

文╱黃釗俊

在我們的生活經驗裡,時節轉入冬季,北方大陸冷氣團大規模南下時,往往會使得氣溫顯著下降,形成所謂的「寒潮爆發」,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寒流來襲」。寒流是什麼?寒流就是北方冷空氣大規模地像潮水一樣向南移動,造成大範圍區域內產生急劇降溫和偏北強風的劇烈天氣過程。關於寒流的定義,有些氣象學家規定,由於冷空氣侵入造成的降溫,在一天內達攝氏10度以上,就叫做寒流;也有一些氣象學家認為,平地上地面氣溫降到攝氏10度以下,就叫做寒流。因為後者會造成嚴重的寒害,所以在台灣採用後者所定的標準比較適宜。

(簡訊第160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