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氣象與天文 > 氣象 > 雲的分類與觀察
    
雲的分類與觀察
卷雲
卷雲

文˙圖╱黃釗俊

雲是懸浮在大氣中水滴或冰粒或兩者共存的集合體。這種集合體可包含較大的水滴、冰粒及其他質點,存在於各種蒸氣、煙霧或塵埃中。雲的形成過程是地球上水文循環的一個環節,雲的觀察也是研究大氣變化最基本的項目之一。  

最早將雲分類是英國何華特爵士(Luke Howard)在1803年所創議,後來又經過法國雷諾(Renou)和瑞典海特勃蘭遜(Hildebrandsson)修訂。然而,任何將雲分類的基本困難點都在於雲的形態瞬息萬變而難以作準確的描述。目前,雲的分類概由世界氣象組織(簡稱WMO)制定,並編印圖文並茂的「國際雲圖」供全球各國氣象機構遵照使用,其中述及各種雲的名稱、符號、定義、高度及其他相關的說明。雲主要依據出現的高度、形狀來分類,分類的標準以形成後的外觀(從地面往上觀察)為主。

(簡訊第14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