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海平面上升
城市被海水淹沒
城市被海水淹沒

馬爾地夫位於印度西南方的印度洋上,蔚藍的海岸、白細的沙灘和椰子樹是許多人對馬爾地夫的美好印象。但是由於海平面逐漸上升,海水嚴重侵蝕島嶼的海灘。如果海平面持續上升,馬爾地夫曾有的美麗光景將消失在海水之下。

1. 根據現有的研究資料,海平面上升的速度為何?
根據Science雜誌上的報導,全球暖化使得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二十一世紀初估計的還快。全球平均海平面在過去一百年已上升0.1到0.2公尺。不斷上升的溫度可能使得海平面在2100年以前上升1.4公尺,大約是先前預估值的兩倍。

相關議題:

2. 海平面上升,對哪些地區的影響最為明顯?
馬爾地夫是全球地勢最低的國家,聯合國估計,到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可能提高60公分,到時馬爾地夫人可能成為全球第一批因為氣候變遷而無家可歸的難民。

另外,台灣位在太平洋的邦交國吐瓦魯全國最高點只有海拔5公尺,在海水不斷上升的影響下,預估10年內全國都將被海水淹沒。目前島上已有4分之一的居民撤往鄰近的紐西蘭,成為環境難民。

相關議題:

隨著海平面的上升,許多居住地與文化遺產也將隨之消失,當人類在為全球暖化帶來的經濟衝擊憂心的同時,其實許多生物已經正在經歷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環境變遷。現今我們已經可以觀察到哪些生物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呢?

威尼斯變成水都
威尼斯變成水都
馬爾地夫小島快被海水淹沒
馬爾地夫小島快被海水淹沒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