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乾旱
乾旱的大地
乾旱的大地

由聯合國環境署和世界氣象組織在1988年成立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公佈的《2007氣候變遷報告》中指出,近五十年來觀察到的暖化現象是極可能由人類活動所導致。報告中引用最新的科研資料指出,氣候變暖的趨勢正在加快,明顯可觀察到的現象包括:極端氣溫天氣的增多、一些地區乾旱加重、冰川融化、冰蓋萎縮、全球海平面上升等等。這種快速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將帶給地球生態嚴峻的考驗。

1. 為什麼全球各地的暴風雨、颶風逐年增多?
最近幾年大家可能會發現颱風變的比往年多,連冬季時也會有颱風產生。地球暖化使得大氣中水蒸氣含量增加,而水蒸氣是大氣中含量最多而且影響最大的溫室氣體。水蒸氣含量的變化與全球氣候息息相關,如同地球的呼吸,影響大氣氣流,因此大氣中水蒸氣含量的改變導致部分地區雨量驟增,也有些地區久旱不雨而發生旱災。
讓我們來看看,科學家對於暖化影響颱風的研究,有那些不同的觀點?

相關議題:

全球暖化造成全球各地極端氣候的增加,長期來看,這樣的極端氣候還是會繼續發生,除了颱風的增強增多外,暖化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天氣將變的更炎熱,讓我們繼續來了解暖化對我們的影響?

旱災生物死亡
旱災生物死亡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