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地球暖化的原因?
溫室效應示意圖
溫室效應示意圖

地球暖化影響地球是全面性的,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感受到溫度的提高,但為什麼溫度會提高,這與地球的「溫室效應」息息相關,一般來說只要有大氣層的星球就會有溫室效應,適當的溫室效應,讓地球維持在一適合生物生存的溫度,如果溫室效應過高,地球整體溫度上升,造成地球暖化。

1.什麼是溫室效應?
溫室效應就像是在農業中常被使用來維持空間溫度的溫室,地球大氣層就如溫室的塑膠布,將地球包圍成一個溫室,當太陽光輻射經過大氣層到地表,部份光和熱會反射回太空,此時大氣層有些氣體會吸收這些光和熱,並反射回地球表面,讓地球保持在一定的溫度。而大氣層中會吸收光和熱的氣體,我們就稱作「溫室氣體」。
讓我們來看看大家對「溫室效應」的相關討論:

相關議題:

2.溫室氣體有那些,它們是怎麼產生?
存在地球大氣層溫室氣體有主要有二氧化碳(CO2)和水蒸氣,還包括甲烷(CH4)、氟氯碳化物類(含CFCs、HFCs及HCFCs)、全氟碳化物(PFCs),及六氟化硫(SF6)等。它們是怎麼被產生的呢?讓我們來看看大家的討論:

相關議題:

溫室氣體原本就存在於大氣中,溫室效應也是地球原本就存在的自然現象,但人類過多的溫室氣體的排放,改變原有地球的原有狀態,加劇了溫室效應,進而造成了全球暖化現象,而暖化對地球有什麼影響?讓我們繼續來了解。

溫室氣體
溫室氣體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