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物種演化史 > 風中奇緣-禾草小花的演化
    
風中奇緣-禾草小花的演化


展開的小穗

文.圖/黃俊霖

花博以近900萬參觀人次風光落幕,在那裏花以其獨特的造型及豐富的色彩變化,吸引不是幫其傳粉的動物,而是排山倒海的人潮駐足欣賞,它已搖身一變成為人們心靈的滋養劑,創造另類的共同演化的關係,本館員工也特別揪團共襄盛舉,為博館人生增添精采的一頁。其實萬花齊放的榮景,在夏天的科博館草坪也是可見,主要有地毯草(Axonopus compressus)、兩耳草(Paspalum conjugatum)、竹節草(Chrysopogon aciculatus)、假儉草(Eremochloa ophiuroides),它們是風媒花,花穗軸挺立向上展開,花藥在柔軟細長的花絲頂端,隨風擺盪散播花粉,如毛刷狀的柱頭,等待著攔截幸運的花粉。只是它們太小了,不是根本不被察覺,就是很頻繁地慘遭割草機的毒手,我們「看」到的都只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坪。

這些組成草坪的小草,是屬於單子葉禾本科的植物。在中學的自然課,提到典型的單子葉植物的花被通常是3或3的倍數,我們可以從百合、蘭花這些具有艷麗花冠的蟲媒花,很容易觀察到這樣的特徵。而禾本科植物為風媒花,不再需要花瓣以吸引傳媒,由演化的歷史來看,它們是由具有花瓣的祖先演變而來的,在這轉型的過程,花瓣是被捨棄而完全消失不見呢?還是被遺留下來,且開發出新的用途呢?

綜合目前研究所提出的觀點,在禾草微小薄膜狀的鱗被,是相對應於花瓣的構造,但它並非完全失去功能,而是轉型成為將花打開的關鍵樞鈕。讓我們由禾草小穗的基本組成、各種觀點的演變及鱗被特殊的構造,來認識這段獨特的演化歷史。

關鍵詞:禾本科、小穗、花、演化

(館訊第284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