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物種演化史 > 跨越起源:滅絕、化石與演化
    
跨越起源:滅絕、化石與演化


始祖鳥—化石中的蒙娜麗莎

文╱程延年

「物競、天擇、適應、存活」八字箴言,不似數學程式E=mc2的簡約動人,卻是一代宗師梅爾 (Ernst Mayr) 在百歲高齡發表「什麼使得生物學如此獨特?」專書,竭盡所能想釐清的「演化生物學」本質。

時光推移,回到1984年5月31日,英國「Nature」期刊登載了歐陸演化生物學首席John Maynard Smith的短文:尊位上的古生物學。結語寓意深長—古生物學者在高桌/尊位上 (High Table) 缺席太久了,歡迎歸隊!這可是大師、長者溫馨的召喚?這篇短文是源於美洲演化古生物學巨擘古爾德 (Stephen Jay Gould) 在劍橋大學系列講座的迴響。打從半個多世紀前,古生物學家辛普森 (G. G. Simpson) 側身於1940年代崛起的「當代整合」理論中,成為建構的工程要角,發表「演化中的節拍與風格」,總結古生物學的化石證據,與演化論中「自然汰擇」及「地理物種起源」機制,若合符節。從此,半個多世紀,任何古生物學者輕率又魯莽的想要對演化理論提出任何貢獻時,總是被種群遺傳學家打發走開,去找另一件化石吧,別來煩我們這群大人!

關鍵詞:起源、滅絕、化石、演化、寒武紀大爆發

(館訊第279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