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物種演化史 > 生物大滅絕與大復甦
    
生物大滅絕與大復甦
中國華南的大滅絕事件及其伴生的演化序列
中國華南的大滅絕事件及其伴生的演化序列

文˙圖╱程延年

地質學起源於歐陸,受到先賢大師思維模式的影響所及,「以今論古」又稱為「古今同一律」或者「均變律」—聲稱:The present is the key to the past。回到東方的一個古老傳言: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古論今」,這是與古老西方思維模式的「以今論古」不同,居於同一抹光譜之兩極。前者,有著深沉信奉「現實主義」的原理、原則,我們卻不能以「一葉而障目」。後者,以史為鑑,有著東方的哲理,卻亟待開發更嚴謹而落實的科學方法論。這裡面涉及在回溯幽冥地質史/演化史的時候,時間「尺度」的問題—即,我們日常經驗所及、熟悉的「生態時間」尺標,與超越印象、難以捉摸的「地質時間」尺標;以及在過往歷史進程中,生命所留下化石紀錄的殘缺不完整。當今,有著兩種主流的假說,相互抗衡:(一)生命演化的軌跡,主要受制於大滅絕事件,重創甚或摧毀/崩解了生態系與生物界(Gould, 1980, 1985)。因而外在環境的變遷至關緊要,這裡有著濃郁的災變說意涵;(二)大滅絕事件在生命演化的軌跡中,僅僅次要的影響著生物分異(多樣性)的變化,誠然無法重新設定生物多樣性演變的大趨勢。而主要的影響依然是受制於達爾文式的競爭、選擇、適應與存活的機制(Sepkoski, 1984; Briggs, 1998)。這裡嗅得出漸變論的古典氣味。

關鍵詞:大滅絕、大復甦、華南生物群

(館訊第273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