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磷礦森林鱷


半埋藏姿態的磷礦森林鱷化石

文.圖/單希瑛

本館地質學組的化石蒐藏,在最近10年來的累積下,已逐漸形成以象類及水生爬行動物化石為兩大蒐藏特色。象類標本包括了中新世鏟齒象、更新世猛?象、現生非洲象等的完整骨架,以及大量的頭骨、齒座、脊椎、肢骨等部位的化石。在水生爬行動物方面,則涵蓋了中生代海洋中各主要類群的代表,如魚龍、種類繁多的鰭龍、海龍、滄龍等,及一些重要的過渡種類。另外還包括了從中生代到新生代豐富的鱷類和離龍類化石。 在本館鱷類蒐藏中,最引人矚目的,應該要算是發掘自摩洛哥始新世地層(約5千萬年前)的森林鱷化石了。該標本保存良好,修理後呈半埋藏狀態,其頭骨長達110公分,身長超過560公分,修復後是目前全球首見最完整的森林鱷化石。

關鍵詞:森林鱷、鱷形動物、原鱷類、中鱷類、真鱷類

(館訊第25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