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物種演化史 > 從蔓藤談植物演化
    
從蔓藤談植物演化
具刺或捲鬚的攀緣植物
具刺或捲鬚的攀緣植物

文.圖/邱少婷

達爾文提出趨異演化論點,也曾嘗試探索攀緣植物的多樣性和特性,從纏繞特性雖可歸納出各式各樣的捲鬚環繞支持物的方式,總結攀緣植物實在是多到足以在植物界堪稱一群特色突出的類群,不僅出現在雙子葉植物,單子葉植物的棕櫚科黃藤、水藤,也可如樹般壯碩高達樹冠層。尤其是生長在熱帶美洲森林的蔓藤植物,深深影響著樹棲動物的發展,但攀緣的動向和習性連演化大師也無法提出簡易的釐清說法。這個未完結的攀緣植物探索直到20世紀末才蓬勃發展,蔓藤植物的演化從系列同源形態比較、發展到各器官的相關位置和特性、發育方式探索,炮仗花的小葉捲鬚、瓜科的側枝捲鬚、菊花木的側枝木質化捲鬚,還有九重葛的側芽刺從營養時期到繁殖時期的出現特性,都應驗了攀緣蔓藤的行動力可能與自發需求密切關係,其攀緣策略或機制,會隨其自身需求而轉變。至於達爾文時代關切的攀緣植物敏感性,是如何演化出來,可能還需更多化石蔓藤類群的深入研究,森林生態中蔓藤調查的分析與深入探索,也尚待更多智慧的探討發掘。蔓藤真是一群探索不盡的奇特植物!

關鍵詞:攀緣植物、蔓藤、植物演化、纏繞特性

(館訊第256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