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基因密碼 > DNA在爬蟲類研究的應用
    
DNA在爬蟲類研究的應用


臺灣特有種翠斑草蜥(林思民攝)

文/曾惠芸.圖/林思民

DNA被廣泛應用在爬蟲類的研究上,不論是探討高階分類群間的親緣關係,或是探討族群間的分化,都扮演著重要的功能。形態資料配合DNA證據讓我們更瞭解爬蟲類的演化歷史,例如鳥、鱷間有著緊密的親緣關係,兩者間的關係更近於其他類群。使用DNA亦可用來鑑別外形相近的不同物種,或是分辨本土種與外來種。臺灣的爬蟲類研究中,臺灣草蜥、鹿野草蜥、翠斑草蜥因為外形相近而被當作同一種,直到2008年後透過DNA才發現臺灣存在這3種分布不重疊的特有種草蜥。金門的緬甸蟒過去被當作是外來種,透過比對福建與東南亞的緬甸蟒DNA後,也讓我們了解這些緬甸蟒是金門原生的族群,而不是外來種。

關鍵詞:親緣關係、臺灣草蜥、鹿野草蜥、翠斑草蜥、緬甸蟒

(館訊第312)........................................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