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基因密碼 > 親子關係鑑定—台北秋海棠的身世
    
親子關係鑑定—台北秋海棠的身世
圓果秋海棠(左)、水鴨腳(右)和台北秋海棠(中)的葉形比較。
圓果秋海棠(左)、水鴨腳(右)和台北秋海棠(中)的葉形比較。

文.圖/彭鏡毅、胡維新

早期人類常利用物種間的雜交,從後代裡選拔出適合人類需求性狀的個體,生產出鮮豔討喜的花朵,或抗病、抗蟲的品種,加以大量繁殖。其實天然雜交的現象也存在於自然界,常在物種演化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今天我們介紹的主角「台北秋海棠」,就是一個天然雜交種,經過一連串的科學觀察與實驗,我們幫它驗明正身,解開它的身世之謎。

台北秋海棠產於台北縣汐止一帶與烏來至孝義的南勢溪流域,因為在野外觀察到開花不尋常的現象而產生了興趣和疑問。台北秋海棠為雌雄同株異花,在花季裡常可以看到為數不少的雄花花苞以及滿地未開即落的雄花苞,雌花雖看似正常,在野外卻從未見過它的成熟果實,偶而還發現在秋海棠屬植物非常罕見的「兩性花」。

我們注意到和台北秋海棠在相同生育地混生的還有圓果秋海棠(B.longifolia)和水鴨腳(B.formosana)兩種秋海棠。從葉部形態及開花時間的觀察,台北秋海棠恰好介於前述兩種秋海棠之間;經過進一步的花粉可稔度檢測及染色體數目,確定台北秋海棠的染色體是來自圓果秋海棠及水鴨腳的組合。

台北秋海棠為兩者雜交的第一代,由於親本染色體數的差異甚大,減數分裂時,配對高度異常,因此無法生成正常成熟的果實。雜種族群得以繁衍的主要原因,可能與秋海棠為多年生植物,並且靠葉片或走莖進行無性繁殖有關。由於證實為天然雜交種,因此依據「植物命名法規」,在拉丁名命名時,Begonia × taipeiensis 中間多了個“× ”表示天然雜交。

(館訊第210期) ............................................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