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共同演化 > 花的招蜂引蝶策略─談共同演化
    
花的招蜂引蝶策略─談共同演化


蒲公英的頭狀花序也是蜜蜂穿梭的「平台」停機坪

文/邱少婷

在達爾文演化論問世之後,自然選擇與適應是生物演化過程中廣為人知而非常重要的驅動現象。在趨同(convergent)演化中,生物因受環境或需求的影響,親緣性遠的不同種生物可能衍生類似功能的構造,反之趨異(divergent)是原本同源的生物或構造,可能因適應而推演成不同種類。另外,生物與生物之間也會因互動而有互相適應的構造或行為衍生,此稱為共同演化(coevolution)。

共同演化的例子有根瘤、菌根、寄生物與寄主的關係、獵物與狩獵者的關係、素食動物與植物防禦的關係、花構造與傳粉者的互動演化。依演化趨動力,因傳粉關係而互相推演的植物與動物關係,在共同演化類型中較複雜且受學者們注意的就是傳粉互動關係。從自花授粉到異花授粉,特別是蟲媒花或動物傳粉方式中,植物的花構造和傳粉者的習性有密切演化的相關性。

(簡訊第17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