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共同演化 > 談植物果實的傳播策略
    
談植物果實的傳播策略
蒲公英的瘦果上似螺旋槳的毛狀物,像駕控降落傘空飄。
蒲公英的瘦果上似螺旋槳的毛狀物,像駕控降落傘空飄。

文.圖/邱少婷

植物藉著發展出多樣性的繁殖構造,讓子代可走遍天下,散播到適合生存的處所。現今的綠色大地,主要是由多形多樣的開花植物所組成,這些植物的果實藉著發展特殊「形」動的繁殖傳播策略,達成植物散遍天下的意義。

球體的多汁肉質果實,在果實的生長過程,利用組織液的膨壓將果實形態撐大到近球體、橢圓球體的極致。這類植物果實外型圓潤,利用組織成熟轉變,不僅酬庸愛吃的動物幫它傳播,而且運用色彩的轉變,宣告並訓練傳播者可以食用的確切時節。

多角體的神機妙算果實,除了單心皮構成的莢果,主要是多個鏈縫式折合癒合的心皮發育成的多角形裂果,它的特性是這些心皮之間有時只有部分癒合,所以子房或果實不會構成球型而是多角體,果實成長過程朝向乾燥硬實發展,保護種子避免乾害,成熟後開裂才釋放種子。所以這類果實開裂策略,並不希望傳播者食用它的果實而傷害到種子。

流線型的閉合果實有的適合空飄,果實似乎長翅而飛,果實上流線型的延伸果翅,決定了果實飛翔的動線。還有輕浮流線型的大型閉合果實,飄不動但特別適合水漂型,些果實具疏鬆纖維、海綿組織或空腔,種子乘著果實輕舟,漂洋過海征疆佔土,遠走天下。

(館訊第201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