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 > 
略過巡覽連結科普學習資源 > 演化 > 共同演化 > 天生一對-從桑寄生與啄花鳥談共同演化
    
天生一對-從桑寄生與啄花鳥談共同演化
紅肩粉蝶的幼蟲啃食桑寄生植物的葉子
紅肩粉蝶的幼蟲啃食桑寄生植物的葉子

文/邱少婷.圖/邱少婷、孫清松

從達爾文最早有關「花與不請自來的訪客」共同演化的觀察,推測具長管狀花距蘭花必有為其傳粉的絕配,後來促成達爾文鷹蛾的發現,是他在著名的天擇和物種起源等論點發表提出後,遺留給後世持續發揚光大的演化智慧寶藏。

臺灣的桑寄生科植物與其共生共榮的啄花鳥就是天造地設的天生一對,雖然寄生植物在生態系中是寄主植物的掠奪者,以吸器穿透寄主植物的保護層,掠奪養分或水分,是植物界的「吸血鬼」。但在食物網串連中也可能是其他物種的食物來源,桑寄生科植物的葉子不僅提供粉蝶、小灰蝶等的食料,它的果實是大多數啄花鳥類的主食。

桑寄生植物的開花結果與傳播媒介(啄花鳥)的食性和排便行為息息相關,紅綠對比花色、豐沛花蜜、紅橙色熟果和黏稠多醣的果肉都是吸引鳥的青睞,另一方面啄花鳥也共同演化出捲筒舌吸蜜協助傳粉、退化砂囊不傷種子的排遺、拉稀種子黏附上寄主植物枝條,增進桑寄生植物有效的繁殖傳播。桑寄生植物與啄花鳥類絕配的共同演化,透過結構或行為進行互動,並由此達到兩者的最大利益,是永續維持生態平衡指標性的最佳拍檔。

關鍵詞:桑寄生植物、啄花鳥、共同演化、桑寄生植物生活史、果子傳播

(館訊第262期)........................................詳全文

 

 
 
 
 
 
你覺得這篇文章?
 
 

Copyright © 2008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 40453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886-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